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用>>建言献策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采用石家庄民进大会发言(书面)

作 者:石家庄民进    时间:2020-05-18 10:49:58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我省政务服务能力

 

数字政府建设既是推进“数字河北”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高政府履职能力的必要保障。我省在贯彻执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通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了政府行为,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但由于数字政府建设处于初期实践阶段,仍面临诸多挑战,具体表现如下:

一、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仍需强化。在政务服务平台方面,我省目前能够在政府政务网站上直接办理的业务占总体业务比率较低,不少企业、公民的办事项目并没有列入到“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中。据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政务服务能力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河北省省级政府本级行政权力类事项指南发布数量为1052项,位全国倒数第四;省级政府省本级公共服务类事项指南发布数量仅为129项,距离先进省份有较大差距。

二、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程度不够。限于传统政务服务的惯性作用和改革推进的匹配性不足,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仍旧是以部门为单位进行梳理,仅仅是政务服务在省政务服务平台上的“物理集中”,导致部门之间数据难以互相共通使用,“信息孤岛”现象频生,部门之间流程还没有进行整体优化,还没有完全实现整体服务的目标。

三、统筹协调利用数据的服务体系尚未建立。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各级政府积累和沉淀了大量的数据资源,以石家庄为例,目前已经整合了政法委、公安局、工商等9个部门的13个业务系统,沉淀了8亿条数据。由于缺乏数据开放意识和业务驱动,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水平偏低,数据产业链各个环节尚未形成明显的上下游协作发展模式。

四、区域一体化工作仍需深入。“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一项惠及全民的工程,在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在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机遇,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更应该突破区域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尽早与天津、北京三地联网,实现跨地区跨层级联合审批业务自主流转。

五、缺少建设数字政府的人才

一是各级政府缺少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尤其是乡镇基层政府更是缺少这方面的人才,不具备建设应用相应系统的能力;二是部分政府领导重视程度不够,不愿意在数字政府建设上投入充足的资金和精力,很难有效组织数字政府建设;三是本地缺乏行业龙头带动性企业,进而导致优秀人才引不来、留不住。

要解决数字政府建设中的挑战和困境,更好的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议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服务管理体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重组成立了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分别隶属省委和省政府,但目前还未形成定位准确、职能清晰、权责统一、服务高效的政务服务管理体系。建议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能尽快建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完善政务服务工作队伍和专家队伍,为产业的发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提供保障。

二、推进整体服务,提高政务服务线上供给能力。

认真落实相关文件政策,按照省政府实施的政务服务“996工程”,一方面,建议各级政府扩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覆盖面,逐项对标北京、广东的政务清单,学习先进省市的经验和做法,健全清单事项的服务内容,包括该事项的办事指南、相关时间表,任务书的内容等。另一方面,建议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度,应该包括从信息公开到相关表格下载,到网上预约,最终实现在线办理整个过程。

三、强化公众参与,推动政务数据有序开放共享。

一是依托省政务云数据中心,推进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建立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共享体系,完善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进一步加快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等基础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实现与各领域信息资源的汇聚整合和关联应用。二是要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建设政府信息资源数据统一开放平台,落实数据开放和维护责任,推进公共数据资源的统一汇聚和集中有序向社会开放。三是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本地信息化企业联合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参与非涉密政务数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促进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从而形成数据产品,依托数据决策拉动数据消费,带动数据产业的发展,促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市场化、产业化。

四、深化数据应用,推动政务服务跨省办理。建议从现有政务服务清单中选取群众办理频率较高的民生类事项,加强我省与其他省市的政务合作,主动与北京、天津等其他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力争早日实现“一地网上申报,异地网上审批”,打通从咨询、申报、预审、审核、办结等各环节过程的网上办理。

五、建设CIO制度,完善政务服务人才培养机制。

数字政府的建设是一项整体的系统性工程,统筹管理该项工作的部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其他省直部门。尤其是对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对相关人才的要求又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建议将数字政府高端人才发展纳入政务服务的年度工作目标,建立政府CIO制度(首席信息官)。加大财政对高端人才开发的专项投入,落实人才经费使用管理。充分发挥燕山大学、河北大学、54所等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联合建立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基地。鼓励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企业和个人以各种形式支持高端人才发展,形成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