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用>>建言献策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采用石家庄民进大会发言(口头)

作 者:石家庄民进    时间:2020-05-18 10:49:07

社会投资类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改革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我市出台了《石家庄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经初步了解,我市目前无论是审批体系、审批流程、信息平台和监管均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审批层级增加造成协调不便,“体外循环”仍未根除。

由于区一级政府是不完全事权政府,国有建设用地、规划审批等只能在市一级政府部门办理,2015年以前工程建设项目的主要审批事权在市一级政府各部门。2014年7月,河北省政府制发《关于向城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的指导意见》,要求“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由设区市政府行使的权限以外,将市级其他经济管理权限下放给城区”。按照《河北省市级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2016年版)》和《河北省县级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2016年版)》,社会投资类项目市、县两级相关的审批手续分别为52项和58项,无需报省一级批准、核准或备案。石家庄市审改办在2017年3月面向社会公布了与省级要求完全一致的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清单。

从2016年1月1日起,石家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与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相关阶段的审批下放到区级。石家庄市的建设项目审批层级由一级增加为两级。

下放两年来并未产生预期的优化效果。项目审批两级跑办,增加了项目推进的协调难度;同样的审批事项,各区县执行的报建标准各不相同,给项目单位造成困惑;相关政策连贯不够。上下游部门或者并联部门对同一政策的执行标准不一,甚至有的部门执行,有的关联部门不知道。

审批体系仍存在“体外循环”。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于2017年2月28号成立,但部分与行政审批密切相关的前置条件仍留在原职能部门,一些审批部门未进驻,一些进驻的也未完全授权((规划、国土、民政、消防的6项未进驻,10项已进驻的仅受理)。市行政审批局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难以承担审批任务。

    二、审批事项繁杂,中间环节费时费力

    据不完全统计,建设项目办理过程从供地到竣工需完成以下事项:供地阶段:规划条件(办理用地红线图)——地块原产权注销——招拍挂——成交确认书——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第一次地籍调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交纳土地出让金、契税——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第二次地籍调查)。立项阶段:建设建议书——社会稳定性评估——项目立项。规划阶段:取得供水、排水、供电、燃气、供热、教育局意见(视地块具体情况办理一项或若干项)——方案公示——(视项目情况进行专家会、专委会、规委会)——建设项目规划方案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阶段:——建筑图纸审核、人防图纸审核——消防设计审核、人防工程审核、城建配套费审核、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费审核(渣土费)——同时进行施工、监理单位直发包备案(备案之后进行制式合同签订再进行合同备案)——节能备案、农民工工资无拖欠证明开具、现场三通一平勘验——质监备案、安监备案、配套费缴纳——环保审批(原审批流程中,该项审批必须在立项之前完毕,作为立项的一个前置要件。现调整为施工许可之前完成。)——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各种监督的现场交底——正常施工监查——竣工验收(13部门验收)。

产业类投资项目还涉及到与行业负面清单、工艺水平相关的许可、审批。从完成土地招拍挂到取得竣工验收备案,审批过程涉及近30个政府部门、70个审批环节。投资人一天不耽误、一趟不白跑,大概需要200多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全部审批过程。市一级有关政府部门目录之外设置的事项,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些非行政许可事项,在数量上远远超过目录之内的行政许可事项,等待专委会、规委会,专家评审,部门征求意见、环评、公示、核名等审批的中间环节费时费力。一些看似重要的环节,社会稳定性评估,实际是在走形式。

三、审批信息平台众多,未能互联互通

由于各部门都有自己的审批平台,各级政府又都有自己的政务专网,而各平台与专网之间又相互独立、彼此物理隔离,项目单位几乎每到一个部门都要提交一次完整的材料。类似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明等基础材料需要提交几十次、上百份。项目单位“跑多站、进多网”、多次重复录入。

四、精简压缩事项、提高审批效率没有切中要害

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出台了各种办法、实施方案等,各地出台文件,大幅度压减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从全流程130天到7、80天不等,北京甚至压减到了45天。但一些精简压缩事项没有切中要害。审批时间中最多的应该是资料及事实的认定和审定,审批办理所用时间并不是矛盾的关键。土地一级开发阶段不能真正做到“七通一平”(或者“三通一平”)。在立项阶段、规划方案审定阶段反复要求提供各种能源证明。有些中介公司不是为客户提供更专业、诚信的服务,却与管理部门内外勾搭,给企业出难题、牟私利。一些事项可以发挥市场的作用,如确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没必要以政府规定的形式进行约束。

建议:

一、建议全流程同一层级审批、并联审批、多证联办

石家庄市是全国唯一将工程施工许可审批下放到区级的省会城市,我省其它10个设区市均未下放,据外地经验和服务对象反映,同一层级审批便于沟通协调,建议从实际出发,尽量将审批全流程统一到同一层级,避免上下跑办,提高审批效率。

二、下大力气整改审批的中间环节和前置条件

优化建设项目审批内、外环节,面向社会征集历史和当前影响审批效率的事项清单,梳理实际影响审批的关键环节。建议将流于形式的稳评纳入项目建议书立项论证环节;取消水电暖等配套部门征求意见环节,各市政配套部门根据土地出让计划,提前做好配套建设计划,建设单位持施工许可证可直接报装,有关部门不得拖延;规定专家会、规委会、专委会等集体决策环节的时限要求,建议藁城、鹿泉、栾城等建设项目统一分级决议,避免所有项目均需等待规委会;合理调整地名核准时序;全流程共享地质地形勘测、地籍调查成果,前流程已经完成事项,后续不得重新要求提供;成立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后,建议取消用地规划许可审批等环节。

三、建议实行技术审查先行,整合图审机构,程序审批并联。建设项目取得土地过程时间占整体审批的60%以上,建议有效利用办理土地手续和等待公示、招标等的时间空窗期,允许建设单位先行办理技术审查,技术审查意见可附带有效期、取得土地生效等条件,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在办理后续程序审批时予以认可。整合图审机构,减少项目单位多方委托,图审周期过长标准不一的问题。将分别承担单项图审的机构(建筑单项8家、人防5家)通过申请增加其他图审资质或以市场兼并手段整合为综合图审机构,将消防图审、施工图审、人防图审、建筑节能图审、园林图审一次委托,合并出具综合图审批报告作为审批的技术依据,不再进行单项技术性审查。改变部门间的改多部门、多层级、多批次的专项审批,为统一牵头组织跨部门、跨层级、跨环节大并联审批。避免多头多部门跑办。实行多证联办。改多部门、多层级、多批次的单独发证,为统一牵头组织实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人防审核、消防审核、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同步受理、依次限时发证。

四、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建立互联互通的各层级审批信息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将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借鉴上海等先进城市经验,推进“一网通办”总门户,使建设单位一次登录、全网通办、随时查办进度。尽快实现与国家、省专网专线互联互通,推进市级政务数据归集,打通“网络部门层级壁垒”,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