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民进动态>>市委会工作动态

民进石家庄市委组织2020年首次提高履职能力参观调研

作 者:石家庄民进    时间:2020-01-06 14:53:33

  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民进石家庄市委组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骨干会员20余人,由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石家庄市委主委张运凯带队,赴石家庄城市馆及华北大学旧址参观调研。

  1月2日下午,调研组首先来到石家庄城市馆。石家庄城市馆以“人民城市为人民”为主题,以“过去现在未来”为展示脉络,设置城垣变迁、石门风情、县市规划等版块,5D影院、飞行影院两大体验展项,是目前国内功能最为完备、科技手段运用最为丰富的一流展示场馆。形式多样的展示方式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这样一座能够展现城市风貌和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大型城市展馆令大家心生自豪,我市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令人瞩目的建设成就以及美好的城市未来发展蓝图更是令大家豪情满怀、憧憬无限。    

之后调研组来到华北大学旧址、现部队980医院进行参观调研。1948年8月,党中央决定将华北联合大学与北方大学合并,在正定建成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正规大学,命名为华北大学。1949年4月华北大学迁往北平,之后衍生出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0所高等学府。短暂的华北大学,为新中国建立培养了大批干部,为解放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建设以及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新中国高等教育的摇篮。此前,民进石家庄市委曾与石家庄市政协联合组织复建华北大学研讨会,会上多名我会会员给出了建设性建议。经过本次实地参观,会员们对华北大学的历史有了更详尽的了解,对复建华北大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张运凯主委指出,此次调研活动非常有意义,参观城市馆为我们全方面的了解城市历史,展现建设成就,共筑美好未来提供了学习机会,我们会员要围绕城市发展多思考, 深调研,出点子。华北大学是我党创办正规大学,特别是由之衍生的首都高校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复建华北大学,要找准定位,参考西湖大学模式,偏重高精尖研究方向,可与人民大学联合设立研究院。

本次调研是今年市委会结合履职能力建设开展的第一次实践活动,今后市委会将继续在增强履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更多有益的探索。

副主委寇学臣、张慧巧,秘书长张伟参加了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