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民进动态>>市委会工作动态

民进石家庄市委与石家庄市政协联合举办复建华北大学研讨会

作 者:石家庄民进    时间:2019-12-27 10:09:58

为促进我省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力争改变石家庄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唯一没有双一流大学的历史,12月23日下午,民进石家庄市委与石家庄市政协联合组织召开“复建华北大学”提案研讨会。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书记张炬、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升,民进石家庄市委副主委寇学臣、民进石家庄市委驻会副主委张慧巧,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6名民进会员,石家庄市政协提案委、研究室,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参加研讨。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葛瑞芳主持。石家庄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观看了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制作的华北大学资料片。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张炬书记介绍了华北大学的发展过程与历史传承。华北大学是1948年8月,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正规大学。校址在古城正定。解放后由华北大学衍生出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10所高等学府。近年来,首都10所高等院校的学子多次到正定考察寻根。

     刘明轩主席指出,复建华北大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要认识到复建过程的艰难,要有韧劲儿、要锲而不舍;要把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机遇,从“为什么复建、如何复建、怎样复建”上下功夫深入调研,把复建华北大学的必要性、可行性、紧迫性研究深、研究透,把基础工作做实做细。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复建华北大学意义重大,一是符合国家京津冀协同战略需求;二是促进高等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填补省会石家庄没有 “985”“211”高校的空白,弥补我省人才培养能力的不足。我会会员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如何复建华北大学发表了意见。建议找准华北大学定位、着重建设小而精的大学,整合我省各大高校优势专业、重点设置与我市优势产业结合紧密的专业,可考虑与企业合作联合办学,重视人才的引进等。葛瑞芳副主席对民进会员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