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民进动态>>市委会工作动态

民进石家庄市委开展基层组织委员调研培训活动

作 者:石家庄民进    时间:2019-03-26 17:37:02

2019年3月21日至3月22日,为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民进河北省委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全市民进基层组织班子履职能力,民进石家庄市委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基层组织委员调研培训活动。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石家庄市委主委张运凯,民进河北省委驻会副主委李建强,民进河北省委组织部长刘建华,民进石家庄市委副主委寇学臣、张慧巧出席活动,活动由驻会副主委张慧巧主持,各基层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90余人参加。


1.png

一、参观学习

3月21日下午,在市委会的带领下,基层组织委员赴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参观学习。

在统一战线展陈馆,跟随讲解员,大家依次参观展陈馆的各个展室。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历史跨越,见证了各民主党派的历史选择,记录了新政协的筹备过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孕育、确立和发展。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认同,做好基层组织各项工作。


2.png

二、培训学习

3月22日上午,市委会举办了基层组织委员培训班。

张运凯主委在开班讲话中对各位基层组织委员在民进工作中的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了今年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阐释了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作用,并对基层组织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凝聚共识。各基层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活力和凝聚力。要加强班子建设、搞好班子团结、提高会员素质、组织好会员活动,要探索增强支部活力新途径,树立品牌意识和长效工作机制,打造工作亮点。三是要坚持围绕中心,进一步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以及广泛、直接联系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

    随后,大家集体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寇学臣副主委宣读了《关于号召全市民进会员积极参与“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机关效能革命的倡议书》。市委会宣传处工作人员就支部工作内容、支部委员职责、会员发展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讲解,并就基层组织近期工作作了安排布置。

随后,民进河北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建华作了题为“继承民进优良传统  始终在正道上行”的专题讲座,通过大量翔实生动的会史故事和图片资料,讲述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从创立、发展到壮大的全过程。他介绍了民进发展历史的几个重要阶段,透彻分析了不同阶段民进组织历史使命的变化。通过刘部长对中国民主促进会历史过程的系统梳理,委员们对会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清楚地认识了民进“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

最后,民进河北省委李建强副主委做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石家庄民进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从全局的高度对基层组织建设的背景、意义和重要内容作了细致阐述,还向参加培训的委员们介绍了其他地市民进组织的先进经验。


3.png

三、交流学习

3月22日下午,各支部主任就支部亮点工作、2019年工作计划及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张慧巧副主委总结了各支部工作,对部分支部亮点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对各支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部分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指出努力的方向。

各位委员纷纷表示这次调研培训既解答了自身在思想建设方面的疑惑,也解决了基层组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今后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大家要将这次培训的所学所得运用到今后的基层组织工作中去,推动基层组织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