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民进动态>>市委会工作动态

探寻发展历程 展现恢弘乐章 ---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全纪录

作 者:石家庄民进    时间:2019-01-29 15:03:28

1958年11月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石家庄市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民进石家庄市第一届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石家庄市委员会正式成立。

60年来,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如今拥有1000余名会员,6个总支,42个基层支部,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1个研究会。

 

IMG_4060.jpg

 

为迎接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60华诞,市委会先后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整理出版参政议政成果汇编、征文集、画册,制作会史纪录片,组织举办书画展、书画作品网展、纪念大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让我们再次探寻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的发展历程、梳理主要工作、总结宝贵经验,也从不同角度展现石家庄民进的时代面貌,彰显“共画同心圆、共筑中国梦”的恢弘乐章。

 

 

征  文

2018年3月19日,民进石家庄市委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为主题向各支部发出了征文的通知。

广大会员围绕“五一口号”、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等内容积极撰稿,主委张运凯更是撰写了《跟共产党走  始终在正道上行》的署名文章,号召石家庄民进会员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市委会在收到的稿件中,精心挑选出了31篇编印出《不忘初心正道前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纪念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征文选编。

 

1548745481731081675.jpg

 

知识竞赛

2018年4月3日,民进石家庄市委综合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改革开放40周年、民进十二大新修订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石家庄民进会史等有关内容,整理出了50道考题,用现场发卷答题的形式举办知识竞赛。

将党的方政政策、理论知识,与我会有关的重要历史节点、历史事件融合,用知识竞赛的考题带领会员们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继承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重温石家庄民进前辈与中共党委风雨同舟的历史,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加深广大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增强民进会员之间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1548745484075028521.jpg

 

参政议政成果集

《参政议政成果集》主要收录了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2016到2018年的参政议政成果111篇,其中包括:2016年参政议政主要成果5篇;2017年被石家庄市政协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6篇。2017和2018年石家庄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14篇、集体提案29篇,常委会大会发言11篇;被民进河北省委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30篇,省政协全会集体提案8篇,省政协常委会大会发言4篇;被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采用的信息4篇。

成果集汇总了近三年来参政议政主要成绩,为会员撰写信息与调研报告提供借鉴参考,也彰显了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使会员在翻看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意识,有助于我会参政议政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1548745482997057218.jpg

 

画  册

《不忘初心  正道前行》纪念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画册续接2008年《薪火相传50载肝胆相照谱新篇》纪念册,分为领导关怀、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五个部分,集中呈现了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20092018十年间的工作状况和主要成绩。

出版画册的意义不仅在于记录历史、传承经验、固本开新,更在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讲述好民进故事、传播好多党合作声音,激励民进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奋勇开拓、砥砺前行,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548745481856032850.jpg

 

书画作品展

2018年9月27日,纪念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幕。展览由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主办,河北开明书画院、石家庄开明书画院承办,书画展得到了有关领导和我省各地市书画界会员的大力支持,大家不辞辛劳提供书法、绘画等各种作品90余件。

展出的作品,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浓妆重墨呈现60年来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奋斗历程,展现民进会员积极向上的时代面貌,大力弘扬民进“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强大合力。

 

 

 

 

书画作品网展

纪念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书画作品网展,是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举办的书画作品展基础上,将展出的书画作品专门进行拍摄、修整,统一发布到石家庄民进网站上。举办网络展览,节省了场地成本、方便了会员参观、扩大了受众面、延长了展览时间,同时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笔为心声,画表情怀。书画作品网展很好地表达了石家庄民进广大会员继承先辈优良传统的意愿、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履职尽责、双岗建功的信心,激励广大民进会员,在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奋勇开拓、正道前行。

 

 

 

纪录片

《不忘初心  正道前行》纪念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纪录片,介绍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由来和会中央历届主席,展现了石家庄民进会员由少到多、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的历程,将市委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四部分主要工作进行了梳理展示。

制作纪录片是适应新媒体时代思想宣传工作的需要,用影像的形式呈现60年来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的历史沿革和工作情况,既留下系统的影像资料,又较好地树立石家庄民进的社会形象;我们把纪录片发放给广大会员,引导会员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将纪录片上传到视频网站、微信公众号,用这种生动的、直接的、有效形式促进社会对民主党派、对民进的了解,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548745482965055094.jpg

 

纪念大会

10月31日下午,不忘初心 正道前行---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亚太大酒店二楼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省市领导、石家庄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驻石各高校统战部、市属各区统战部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近300名会员参加。

民进河北省委、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我省其他十个地市民进组织都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民进石家庄市委主委张运凯代表民进石家庄市委以“不忘初心,正道前行”为主题,回顾了民进石家庄市委会成立60年来的光辉历程,会上还表彰了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先进个人、播放了纪念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纪录片、会员们进行了文艺展演。

一系列纪念活动都以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一政治遗嘱为主线,用和风细雨的引导方式号召全市会员继承民进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进河北省委和中共石家庄市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投身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与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一道,努力在新时代取得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