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民进与“五一口号”

作 者:民进省二院支部 安波    时间:2018-04-24 09:27:01

知史明志,知往鉴来。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我们有必要回顾那段历史,以鉴未来。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老一辈领导人顺应时代要求,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积极响应,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新政协的筹备召开及建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时候,我们更应该缅怀历史,回顾老一辈民进会员的丰功伟绩。

一、公开响应“五一口号”

内战爆发后,许多民主人士避难香港,除国共两党外,各党派的领袖人物大都聚集于此。5月2日,民进的创始人之一马叙伦(时任民进常务理事)与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代表,讨论了“五一”口号,一致表示拥护。

5月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敖,以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无党派人士郭沫若等十二人,向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通电。 同一天,他们十二人又联名发表“致毛泽东并解放区全体同胞电”,表示拥护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

5月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又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宣言》首次公开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而奋斗。

二、奔向解放区、共商建国

五一口号发布后,在香港的民进成员马叙伦、许广平、陈其尤、候外庐、沈志远等人在中共党组织的安排下,乘坐挂葡萄牙旗的轮船于1948年11月23日离开香港北上,于12月3日到达辽宁的解放区安东。2月25日,周恩来派林伯渠来沈阳迎接马叙伦一行25人,乘专车抵达北平。3月25日,马叙伦等人到西苑机场热烈迎接毛泽东,毛泽东亲切会见了马叙伦等人,并协商建国的工作。

1949年1月中旬,在燕京大学任教的严景耀、雷洁琼夫妇赴西柏坡,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的亲切接见。与毛泽东主席那一晚彻夜的长谈,给了他们以巨大的鼓舞。

叶圣陶在1949年1月7日,接受中共的邀请,秘密离开上海转道香港,并于2月28日从香港乘坐华中号轮船北上到达解放区,3月25日,到北平西苑机场欢迎毛主席进入北平。

三、筹备参加新政协会议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举行,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林汉达代表民进,民进成员郑振铎、周建人作为文化界代表,民进成员雷洁琼、葛志成作为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代表出席了会议,马叙伦被选为筹备会常务委员,并担任了第六组的组长,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和国歌的方案。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开幕,民进推举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徐伯昕、林汉达、雷洁琼为正式代表,严景耀为候补代表,出席一届政协会。赵朴初作为宗教界代表、郑振铎作为文联代表、葛志成作为教育界候补代表、冯少山作为工商界的候补代表也参加了大会。马叙伦在大会上发言,表示要“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我们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用意,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