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纪念“五一口号”,加强民进基层组织建设

作 者:民进长安四支部 张蕾    时间:2018-04-24 09:25:12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五一口号发布后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彻底抛弃了第三条道路,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的道路,确立了我国新型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我国协商民主的基础。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继承民进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发扬继续携手前进的精神。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民进的思想建设

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曾经说过:“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前辈的心声,也是对后来人的殷切期望。70年前,民进的领导人马叙伦老前辈在《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中指出:“《‘五一’口号》是对独裁政权下了另一个方式的讨伐令,是一篇胜利的檄文,是历史上的重要文献,转换时局的曙钟。”5月5日,民进中央第四个签名与各民主党派联合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完全赞成“五一口号”,称:“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曷胜钦企。”又以民进中央在香港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指出:“‘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首次公开庄重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这是民进做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主促进会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70年荣辱与共的肝胆相照, 70年薪火相传的同舟同济。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作为后来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将民主党派老领导人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当今党派新成员们自觉的现实选择。真正做到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要从思想深度、时代高度、历史跨度等不同维度,帮助会员了解新时代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增强“四个自信”,传承好红色基因,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做“五一口号”精神的传承者,弘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高风亮节,使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民进基层领导班子建设

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这对于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民进基层组织,作为民进基层组织一定要利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这个契机,发挥“宣传队”作用。要组织会员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学习热潮,让会员了解“五一口号”发布背景、具体内容及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帮助会员更好的认清国内国际形势,让会员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看到前进的方向,激励会员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通过认真学习、悉心领会、与时俱进、积极践行,使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进步和提高,更好的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更好的发挥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统一战线赋予了新的时代烙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纪念“五一口号”,最好的方式一是要积极参政议政。民进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找准参政议政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关注民生,关乎民情,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参政议政的政治方向,体现在参政议政的思路中,落实在参政议政的实践里。二是要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是民主党派具有进步性的一种体现。民进基层组织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热情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要充分利用会内的教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的新的社会服务模式,吸引更多的会员深度参加,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应发挥会员在教育、文化、新闻媒体等行业的作用,做到面向基层、下移重心、延伸触角。要努力把弘扬“五一口号”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

弘扬“五一口号”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民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建设高素质的民进基层组织,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