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牢记历史选择 不忘合作初心 --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作 者:民进裕华一支部 徐大伟    时间:2018-04-24 09:20:02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鼓舞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准备迎接新中国的诞生。提出了联合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在中国革命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提出联合各民主党派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与气度。“五一口号”指引民主党派走向了光明,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郑重和正确的选择。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最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团结合作优势,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最具有集聚众智凝聚共识的政治参与优势。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最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重温历史,一个无容置疑的结论呈现于世人面前: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各民主党派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因为只有矢志不渝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秀传统,彼此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才经受住了历史的各种考验,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五一口号”所蕴含的基本精神,认识其历史地位和作用,了解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过程,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弘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站在时代前沿,把握潮流大势的胸怀与睿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智慧和风范,就是要把各民主党派前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接好,推动和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五一口号”的发布促使建国前“大联合、大团结”政治局面的形成。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要沿着“五一口号”开辟的团结、民主的道路前进,倍加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局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竭智尽力。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上有所作为,大有作为!

在新的历史时期,回顾我们党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一、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的初心和共识

我们重温历史,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由我国历史和现实条件决定的,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救民于水火,追求人民民主为己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反对一党一派的专制独裁统治,主张建立各革命阶级的联合政府,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广泛赞同和响应。民主党派的初心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同根同源,民进的初心是爱国爱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从救国救民到强国富民,都是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在价值追求上是一致的。

第二、党的领导是正确的政治选择,也是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中最深切的体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符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革命,符合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长期探索民主政治制度的伟大创举。在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特征。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只有继承和发扬与共产党企业合作的传统,才能在新时期继续发挥其历史作用。

三、牢记五一口号,秉承民主党派优良传统。

70年来,中国的各民主党派,始终秉承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在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的形成和坚持过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坚持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已经成为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内容,是民主党派的立党之本,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使我们对多党合作的历史有了深入了解,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有了深刻的认识。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给民进留下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民进从成立至今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我们民进会员务必要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四、夯实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70年的风雨同舟,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地位更加突出和重要,不仅从建国初期的策略和方式发展成为一项根本制度,而且成为新时期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成果和主要标志之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基础。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没有多党合作,更没有各民主党派的今天。我们要始终坚持好、维护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多党合作中去,勇于承担起夯实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重担。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道路上与各民主党派休戚与共、风雨同舟、携手并进、砥砺前行,迎来了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飞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当前,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实施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不忘初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事业的政治宣言。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不忘合作初心”就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是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前行的根本遵循。

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作为民进组织,我们更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学习好、理解透、贯彻好十九大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民进会员,要响应中共十九大报告发出的“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的号召,肩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以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消除一切损害进步性和团结性的不利因素。进一步明确参政党的政治定位,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领会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与中共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在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