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牢记“五一口号”,共创美好中国

作 者:民进长安二支部 张建成    时间:2018-04-24 09:14:39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祝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鼓舞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准备迎接新中国的诞生。提出了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遥想1948年的中国,无数烈士与百姓扛起了反帝反侵略、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大旗,紧迫的局势下,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的姿态与成熟的思想体系引导着中国人民,送来了解放全中国的希望。而五一口号的诞生,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向多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发出号召。这号召仿佛一面鲜艳的红旗,树立了中国共产党和平民主的形象,也为以后的政治方针奠定了基础。“五一口号”的提出,带领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即建立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的新中国。这是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是统一战线法宝在民族解放的关键时刻发出的时代最强音,这是迎接中华民族新春天的一声春雷。共产党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天下为公的高尚品德,吸引着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民主自由一同努力的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

今年是“五一口号”70周年,民进石家庄市委成立60周年,风风雨雨里,民进石家庄市委坚定不移的跟随党的领导,切身实际的为人民服务,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拥护党的方针,与其他民主党派以众星捧月的精神,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全心全意谋发展。重温历史,一个毋庸置疑的结论摆在面前: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新年代,中国各民主党派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正式因为矢志不渝的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彼此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才经受住了历史的种种考验,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五一口号”迎来了新中国的黎明。当时,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不顾自身的安危,冒着风险,从全国各地赶来,穿越战场,参加政治协商会议。共同商讨国家大事,一起倾听开国盛典那激动人心的礼炮,一起迎接新中国那一轮初升的太阳。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的到来,凝聚了人心,使中央政府成为成为顺天应人的政府,使新中国成为天下归心的新天地,充满了众志成城的力量。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之所以掀起巨大的波澜,一则顺应了民心民意,二则伟大的胸襟、气度与魄力使人民受到了鼓舞,看到了希望,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升腾而起的民主建国、民族复兴的希望之幕由此拉开,开展了一个辉煌的时代,启动了伟大的历史进程。

近几年,随着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我们面前逐步绘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树起了一座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了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新的前景。十九大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民进石家庄市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习会章会史和民进优良传统,引领会员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将学习贯彻理论精神与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

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努力,值此之时,重温五一口号,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民主党派,要坚定多党合作的道路,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视野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建立完备的制度体系,系统全面的理论,这是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身上的重任,民进石家庄市委贯彻着这个思想,为推动社会主义进步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蜿蜒而曲折,我们的先辈为之奋斗终生,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展望未来,中国梦的提出指引了每个中国公民的思想方向,作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党的领导,国家将更加繁荣昌盛,文明和谐。社会将更加自由、平等、公正,人民将更加爱国、诚信、敬业、友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将更加幸福美好。

“五一口号”提出70周年之际,让我们牢记革命历史,不忘民主合作的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加强合作,让我们共同期待美好幸福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