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举旗帜 薪火相传

作 者:民进栾城区支部 郝震生    时间:2018-04-23 17:09:08

中国民主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始终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形成了民进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日之际,深刻解读民进优良传统思想内涵,对于新时代民进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优良传统具有重要意义。

    一、历史的选择 ,正确的选择,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 五一口号”,以马叙伦、周建人、雷洁琼等为首的民进中央表达了鲜明的政治立场,指出五一口号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表示中国民主促进会坚决拥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对中国共产党表示崇高而热烈的敬意。马叙伦还撰文公开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马叙伦在病重之时勉力挥就的政治遗嘱: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

    五一口号”发布后70年历程上看,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民进一直坚定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经验证明,民进老一辈的历史选择是正确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优良传统的核心,是民进立会的基础,是民进持续健康发展、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

     二、凝心聚力,同心同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共十九大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的一次举旗定向。作为民进会员,要像七十年前响应“五一口号”一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好中共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领导人的光荣传统

     民进中央原主席雷洁琼说,我真诚的希望民主党派的新人们,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在进入新世纪的时候,再谱写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新篇章。

    今天,我们大力开展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薪火相传,并且不断添薪续火,在新老交替中确保政治信念不淡化、政治方向不偏移、政治传统不中断。   

   四、履职尽责,诤言良策,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为民进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提供了广阔舞台和难得机遇。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上来,谏诤言、献良策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进一步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界别优势,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