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温“五一口号” 不忘合作初心

作 者:民进桥西三支部 田春雷    时间:2018-04-23 17:07:07

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我们重温“五一口号”,不忘合作初心,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民进在香港公开发表宣言指出:“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公开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并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积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光荣的革命历史,成为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

回顾“五一口号”发布的时代背景,重温历史,重温民进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历程,让我们倍加珍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70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各民主党派都备受鼓舞,都深刻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各民主党派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认真执行“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政治方针,求大同存小异,积极争取人心,广泛凝聚力量,不断扩大团结的同心圆,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无比广阔的政治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

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

重温“五一口号”  不忘合作初心。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