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温“五一口号” 合力共筑中国梦

作 者:民进师大东支部 牛银岭    时间:2018-04-23 17:06:26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1948年上半年,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建立新中国政权摆上党中央日程。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共23条,宣告中国共产党动员全国各阶层建立新中国的主张。表明了我们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一年后政协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府成立做好了法律上的准备。

一、          坚定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但始终未找到一条可行的革命路线。在这个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并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拯救中国的正确的政治主张,而且以自己高尚的革命情操、卓越贡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衷心拥护,所以逐步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五一口号”的提出,更使民主党派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也由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因此,中国共产党是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励精图治,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实现了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

二、增强合作,不断地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民进新一代会员,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传承民主促进会老一辈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他们个人的高尚风范,不断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做出新贡献。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核心的工作之一,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这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民主促进会密切联系教育、文化界的特色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影响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府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富而强、精而美”幸福周村的总目标和“项目为纲、民生优先、实干当先”的工作总要求,积极引导广大会员立足本职、钻研业务、提高能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敢于担当;关心关注全区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好“同心”献良策、谋发展、促和谐、惠民生活动,建务实之言、献科学之策,推进政府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努力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为新一代民进会员,我深刻地理解到重温“五一口号”其历史意义。我要牢记历史,坚定信念,不辱使命,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做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做政治交接的实践者,担负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使命。我坚信,随着历史的推移,各民主党派和全体中国人民所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的生命力将越来越旺盛!在新的历史阶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将更加同心同德谱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再创团结奋斗的新辉煌!